如何建立一套 UI 设计规范?

请不要揪住我说百度东西不统一,BAT 的设计都很丑这种事儿,我只想来分享一下一些(至少看起来)还不错的 Style Guide,加这个括号是因为我觉得这玩意儿最重要的是「用起来」好用,做到这个很难,因为往往 Style Guide 是设计师写给一些跟设计师思路很不一样的人群的。

先来几个有份量的压压场:

如果没有被上面两个吓到的话,再来看看一些偏 UI 的设计规范:

偏 VI 和 Brand 的

偏前端的:

当然还有 Apple 和 Google 的很出名的规范,我就不赘述了,以上内容收集自 Google、Designer NewsBrand Style Guide Examples

我自己做的 Style Guide 没法发出来而且我觉得我做得也不太好,不过分享一些我觉得可以注意的地方吧:

  • 以观赏者的视角去写,大到结构啊小到单位啊啥的都注意一些,考虑一下使用的人群。
  • 要可执行,像当年 Android 初代时候那个奇葩的桌面图标透视角度,有几个人鸟他的,他自己后来都不鸟了。
  • 考虑好扩展性,以后要多一个 iOS 平台怎么办?如果屏幕越来越大,定义的文字大小不够用了怎么办?
  • 让别人「用」一遍,相信我,你做完之后发给十个人,至少有 3 个人会看不懂不会用的。
  • 做好版本管理并且写上联系方式,如果有问题别人可以找你解决。

2017.01.07 更新:
今天看到一个 Design Guideline 的聚合网站,目前收集的还是比较主流的,但估计以后会有陆续更新,另外还有对每个 Guideline 的大致介绍:
designguidelines.co/

说句实在话,Style Guide 我在 HP 几乎天天写,但是在百度还没见过很严格细致的版本(摊手),一份 PDF 做两个月改三个月、目录占三页、总页数超一百、做完要用三五年,等你离职了还有人找上来问拿到的是不是最新版,这事儿搁互联网公司确实效益不大。

留言板

第一个评论!


wpDiscuz